English

巧借东风治“顽症”

——重庆市公安局探索队伍管理长效机制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

根据公安部的部署,去年8月下旬,一个以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、严格文明公正执法的法制教育”为主要内容的“三项教育”活动,在全国公安机关蓬勃展开。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决心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,以“三项教育”为载体,深化改革,励精图治,构建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。

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变执法随意性为执法规范化

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和良好形象,取决于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能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。“三项教育”中,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是“三项教育”的主要内容。因此,重庆市公安局党委把执法监督作为改善公安执法活动,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的关键措施来抓。

他们强化民警法律知识培训,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执法办案程序和制度,狠抓了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度的落实。各分县(市)局把执法任务、目标、要求、权责分解到各警种、各个部门和执法岗位,融会到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之中。从领导到民警,层层落实执法责任制,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,就追究执法责任人的责任。同时,增强了执法工作的透明度,以公开促公正,确保了广大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。

改进工作考评机制变“印象评价”为综合评估

为改变过去仅靠看材料、听汇报、凭领导和机关印象评价一个单位工作的现象,重庆市公安局在“三项教育”中对工作考评机制作了大胆探索。

他们派驻指导组、督导组确保“三项教育”取得实效,把暗访、信访情况作为考评基层单位工作的重要依据。陈邦国局长提出,“发现问题就是水平,敢抓敢管就是党性,回避问题就是失职,解决问题就是成绩”。市局党委于1999年初推出了暗访举措,开展了“暗访渝州行”活动。随着暗访工作的不断深入,其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。市局党委毅然作出决定,把暗访情况作为年度考评单位班子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,推行“暗访一票否决”制度。

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的形成,促使基层单位领导从过去应付上级检查、专心经营总结汇报材料的“文山会海”中解脱出来,集中精力投入到夯实打牢基础工作上,在全市基层公安机关形成了一种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。江津、酉阳等县(市)公安局针对农村治安特点,创建了集报警、咨询、求助、监督和提供警务信息为一体化的住户型多功能警民联系点,将公安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农村,加快了警务信息传递,强化了农村治安防范,使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。广大群众亲切地把住户型警民联系点,称为乡下的“110”。大渡口区公安局积极探索和实践社区警务模式,从去年7月开始,在分局5个派出所,推行警务回执制度,从案件受理、制作笔录、出具回执到领导审批、限期办结、转递移交、限期回复、限时回访等,实行“一条龙”服务。从而规范了警务工作,使民警服务态度,工作责任心、办事效率显著增强,“冷、硬、横、推、拖”等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,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程度明显增强。广大群众高兴地把警务回执单誉为“承诺合同”、“治安绿卡”。

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变“四平八稳”为“优胜劣汰”

“干与不干一个样”、“干好干坏一个样”的“混混”在公安队伍中大有人在。如何解决这个“老大难”问题,给队伍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?公安机关的“决策者”们一直在苦苦寻求破解这一难题的“秘方”。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以“三项教育”为契机,深化人事制度改革,本着积极稳妥、“小步快跑”的原则,向公安“铁饭碗”敲响了警钟。

在进人问题上,严把“入口”关,实行凡进必考制度。在干部任用和民警职级警衔晋升问题上,严把“楼梯口”,推行竞争上岗制度。在民警聘用问题上,打破“铁饭碗”,实行双向选择制度。在民警分离问题上,畅通“出口”,推行不适应民警离岗培训制度。随着各种激励和淘汰机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,广大民警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明显增强,珍惜岗位,努力工作的积极性高涨。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因势利导,把广大民警通过“三项教育”和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转化成实际行动,有力促进了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,破获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,整治了一批突出的治安问题,创造了不费一枪一弹,不伤一兵一卒,一举擒获渝湘鄂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头号主犯张君的战绩。据统计,仅去年1—11月,全市公安机关破案的绝对数比去年同期多7073起,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2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